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大膽創新改編劇情令人驚豔 (劇情,線上看,結局,Online,主題曲,原聲帶,沖東戀,BT,下載,獨孤九劍)

經典的作品當一再被重拍不同的版本之後,彼此之間的比較與原著中的忠實度,往往是被大眾以放大鏡觀看的。大陸2013年初的這部于正所導演的<新笑傲江湖>,雖然備受輿論批評劇情更動過大,喪失金庸原本的味道與角色定位,然而,筆者自己粗淺地認為,這是呂頌賢版的笑傲江湖後個人覺得最具新意看得也最感動的笑傲江湖

[娛樂.戲劇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大膽創新的改編劇情令人驚豔(劇情,線上看,結局,Online,主題曲,原聲帶,小濕弟請自宮沖東戀,BT,下載,呂頌賢,李亞鵬,任賢齊,風清揚,獨孤九劍,田伯光,五嶽劍派,辟邪劍法,吸星大法,葵花寶典,林平之,君子劍岳不群)

 

[影評]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人類清除計畫面具下政府財團欺壓貧窮弱勢的社會縮影(Click)

瘋狂假面(Hentai Kamen)真人再現!頭戴小褲褲的正義使者,變態力量回歸(Click)

[電影]神劍闖江湖真人版:京都大火篇/傳說的最後篇:劇情.演員.原著角色分析(Click)

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11月18日八大綜合台晚上9:00播出(Click)

 

2013 新笑傲江湖 | 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 霍建華版令狐沖 于於正版觀後心得分享

這部新版把任盈盈、桃谷六仙和不戒和尚等角色與令狐沖的邂逅與關係,全部都改由東方不敗來承接這些劇情,所以導致東方不敗在"原作"中從一個尾巴才出現的配角,變成貫穿整部劇集的女一角,並成為令狐沖真正愛的角色。

[娛樂.戲劇]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大膽創新的改編劇情令人驚豔

最後,演東方不敗的陳喬恩被大陸網友狂酸不如林青霞,但我認為她已經把"東方不敗"的角色給予了新的靈魂與定位,一個被環境所逼,實則敢愛敢恨的奇女子。筆者甚至認為,這個角色貫穿整部片的重心,其實單看有東方白出現的部分,大概就能完全體會筆者所講的感覺 (因為于正改編的部分幾乎都是圍繞在東方不敗身上,下方有網友將42集未刪減版中,重新剪接為只有東方不敗的精簡版,值得時間不夠的人觀看)

陳喬恩,東方不敗東方白

個人覺得陳喬恩的東方不敗演得非常好,沒有別人的影子又展現出新的風格,把東方不敗的既定印象轉化為一個全新的東方姑娘。筆者在觀看的過程中,一度也深深被感動,很不爭氣的掉了幾滴眼淚。相信這部片中的東方姑娘東方白會成為一個經典。令狐沖倒是從專情的既定印象變成有點像陳世美?XD

東方不敗在這部戲中的經典對白,莫過於與令狐沖的表白:自從我遇見你那天開始,我的心,就像跌入了深深的湖水,推不開,躲不掉,心一直想往你身上靠,曾經有人告訴過我,感情是不能勉強的,而且也不能靠近,可我一見到你,我就變得不像我自己。所以她對令狐沖付出所有,最後也為了他奉獻自己的生命,只為讓他快樂與"心"永遠在他身邊。

 

新笑傲江湖: 劇情彙整與重要事件介紹

1.東方白(不敗)與獨孤求敗的邂逅

這部片的開端,東方白(後來的東方不敗)本來就是女性(不是死人妖)。東方白因居住的村子被盜賊殺燒擄掠,在逃出的過程中被一群盜賊圍住,正當要被侵犯的時候一位絕世高人在遠方出手,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打倒了眾盜賊。這位高人,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獨孤求敗,也是獨孤九劍的創始者 (筆者前面提過,這部戲的改編重心都在東方身上,所以神雕俠侶中的傳奇人物才會出現在笑傲江湖中,很像穿越劇;但心態上請以一部改編作品看它)

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1

這時東方白感謝完獨孤求敗之後,轉身離去,並謝謝他發了銀針解救她 (原來東方不敗的金針絕技是獨孤求敗傳授的XD,當然這也是改編)。獨孤哥聽到後馬上震驚轉頭,妳看得到我發的金針?妳是千年一見的練武奇材阿,可惜你是女的,不能隨我修練武功。

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2

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4

歷經巨變的東方白,告訴獨孤求敗自己願意一輩子偽裝成男人,希望成為一個強者,不願再被別人欺侮 (這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編劇用這個理由,說明為何東方不敗是女兒身)

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於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6

獨孤求敗聽完之後,很高興的收了東方白為徒。東方白這時與獨孤哥回到小村,發現所有的人都被殺害,東方白也遍尋不到自己唯一的親人小妹 (這個小妹就是後來笑傲江湖中重要的人物之一)。獨孤哥這時講了一段筆者認為影響東方白一生的話:只有強者能夠生存,並且要東方白忘記自己小妹,專心修練成為強者。

005

006

2.加入日月神教 策動五嶽劍派與任我行爭鬥 成為教主

數年之後,東方白神功初成,並加入日月神教,展現智慧與武功,以男性的打扮獲得任我行的信任,成為了日月神教的副教主,改名東方不敗;而任我行則是因為飽受吸星大法的反噬之苦,正在閉關找尋破解之法。此時,東方白策動五嶽劍派攻打黑木崖,東方不敗欲驅使任我行出戰,以造成兩敗俱傷讓她有機會可以篡位。

001

002

任我行自知功體有損,以消極態度回應。於是東方不敗決定殺了任我行之妻與綁走任盈盈,再嫁禍給五嶽劍派。任我行聞訊後衝關出來,憤怒不已,

003

004

東方不敗在之後假裝救回任盈盈,並趁任我行救治任盈盈時偷襲他,使得任我行走火入魔,開始瘋狂殺戮教眾。

005

006

007

這時左使向問天與右使曲洋,偕同教眾前來觀看,東方不敗告訴他們教主陷入瘋狂,並告知兩人自己願意去檔任我行的掌力,請兩人幫忙制服他 (這個改編版的向問天完全是路人甲,不但不如原著武功高強又兼具智慧,甚至於後面重要的梅莊劇情也不是他帶令狐沖去救任我行的)

009

010

對上數招之後,東方不敗轉身後退,任我行被鐵牢所困。東方建議先將任教主移到異地治療,等恢復後再請他重掌教務,向問天說教內不可一日無主,這時童百熊馬上跳出來推薦東方不敗,並擊斃有異議的教眾。東方不敗順理成章成為教主 (童百熊這個角色倒是與原作相同,對東方不敗相當忠心)

011

012

013

東方不敗的策劃完全實行,也順利成為日月神教的教主

014

015

016

(不過筆者不得不提,這個東方不敗的造型與武俠Q傳的角色雷同度超高,但以時間來看誰是抄襲者應該很明確XD)
武俠Q傳遊戲介紹與試完心得分享,開局四甲教學

 

任盈盈此時為了自保,表面上感謝東方不敗制服自己的父親沒有釀成大禍,送上有名的葵花寶典給東方不敗 (任盈盈在這部片中被塑造成一個心機很重的女子,這算是最多人覺得破壞原著的主要項目之一,但筆者認為沒什麼不好,一個既定印象的任盈盈實在是無趣)。東方大喜,馬上給任盈盈聖姑的名號,這時後方的盈盈和曲洋使了個眼色,表示他們是故意讓東方拿到葵花寶典 (但此部作品的東方不敗,本來就是女人,剛好順帶可以改以原本女人的原貌示人)

017

018

019

 

3.修練葵花寶典 回歸原本女性的原貌

就筆者的推理,在這部片中東方不敗理論上應該是沒有修練葵花寶典,因為金針的功夫應該是師承前面所提的獨孤求敗,所以假裝變性成為女人只是順勢而為,不然就是葵花寶典在劇中定義為心法,與金針無關。向左使看到東方改穿女裝,很是震驚。

002

003

東方不敗提出想與向問天切磋幾招,(如果要試武功,又變成有練了葵花寶典才會有新招可試,那跟獨孤求敗的金針關係是??)

004

005

006

向問天完全是被玩弄,這邊證實東方不敗的確有練了葵花寶典。

007

東方不敗告訴向問天,10年之後她必定能成為武林第一人。

008

 

4.在青樓與令狐沖邂逅

這段劇情完全是獨創劇情,與原著完全不同。10年後,東方不敗於青樓中扮演第一花魁,藉以打聽武林的消息 (這部作品的東方很喜歡微服出巡,與乾隆皇帝有得拼XD)。當時,連青樓的媽媽桑都知道東方不敗的功夫天下第一,並藉以介紹他們青樓的第一花魁 (就是東方不敗打聽消息的假身份)

001

002

003

這時,令狐沖與陸猴兒兩個人正在討論要不要花大錢進去湊熱鬧,陸猴兒拿出積存已久的私房錢,說服令狐沖進去看看,喝喝茶就好了 (男主角終於出現,此段也是改編劇情。原著是因為林平之的事情第一次出現與青城四秀交戰)

004

005

這時東方不敗妝扮的花魁,正在從一些武林人士的口中套話,獲得訊息。

006

007

008

009

東方不敗表明身份,並秒殺了這個路人甲。

010

011

這時樓下的青城四秀登場,對媽媽桑大吼沒看到一個妹是正的 (此段為改編,原著是勞德諾與岳靈珊偽裝開的小酒店被騷擾)

012

這時東方不敗下樓,吸引眾人目光,余人雄也看上東方不敗。令狐沖與東方不敗第一次看到對方。

013

014

015

016

令狐沖見到青城四秀尾隨東方不敗,決定見義勇為,拯救東方不敗XD。

018

017

東方不敗將青城四秀的兩人引到暗巷,金針準備好要發動了。

019

020

沒想到令狐沖與陸猴兒出現,並開始揶揄"青城四獸"的故事。東方不敗開始覺得這小伙子有意思。

021

022

023

024

準備要開打了,松風劍法在金庸群俠傳中根本垃圾劍法,雖然華山劍法也不怎麼樣 (華山的奪命連環三仙劍還有點看頭,獨孤九劍不算是華山武學,是風清揚個人師承自獨孤求敗)

025

026

經典的屁股向後平沙落雁式

027

四獸不甘受辱,拿出掌心雷丟向令弧沖和東方不敗。令狐沖情急之下抱住東方不敗避開爆炸。

029

這時,岳靈珊假扮東方不敗出場,想嚇走余人雄。

030

誰知余人雄偷襲拿下面具,揭穿岳靈珊是冒牌貨。

031

032

這時青城四獸又要丟出掌心雷時,東方不敗暗中以金針幫助。

033

034

035

接續,小師妹生氣令狐沖與陸猴兒買東西買太久,還跑去保護姑娘,悻悻然的離開現場。(這邊稍微解釋一下,這部改編作品是設定令狐沖與岳靈珊開端是相愛的,並非如原著所述,岳靈珊對於令狐沖只有兄妹之情。後面是因為此改編作品把林平之塑造成不斷追求岳靈珊的心機之人,而非原著是岳靈珊自己喜歡上林平之)

036

令狐沖的直率與風趣,讓東方不敗印象深刻,後續也開始跟他有了一連串的接觸。

037

東方不敗回到黑木崖後,隨身婢女因為心愛的人要求她下毒殺害東方不敗,但失敗了。東方便拿起地上的刀給婢女,告訴她若是親手殺了那個男的,就可以放過她。結果婢女選擇自殺,保全那個男的,並告訴東方不敗,愛情是你不會懂的(這邊開始讓東方不敗已經死了很久的心開始有了變化)

038

039

040

東方不敗此時,腦袋浮現了令狐沖的臉。

041

042


 

*最後,筆者還有以下一點看完的簡短心得:

陳喬恩這版的東方不敗必成經典,欣賞這部作品相信也不會浪費時間。林青霞演得好非常同意,然而對我來說完全沒感覺。雖然這部的劇情改編是這版的賣點,但演員若無法撐起這個改編所想要傳達的感覺,我想這個東方不敗也不會興起這麼多的"教主顯學"。說實話,感謝這部片,我好久沒掉眼淚了。某個程度上而言,也有可能這版的東方不敗對我來說產生移情作用,想到以前許多的事情;不過,能讓自己做研究與工作漸漸冰冷的心有點活力,舒解了不少壓力。

此外,田伯光也是筆者認為很重要的一個亮點,讓小甜甜除了好色之外,多了一份純情與可愛的一面,算是比較少被注意到但個人覺得很重要的角色。

另外有朋友提出不同的看法,雖然與我的觀點不同,但可以給大家另外的思維:
(下段文字為網友寄信給筆者的內容,非本站撰寫)

不知你是否有看過劉亦菲黃曉明演的神雕俠侶,我的意思是,當一部片子已經被拍爛的時候,這時又被翻拍了出來,一樣的劇情一樣的故事,依舊感動人心時,這樣的層次就高明了。新笑傲江湖聽你所言固然不錯,可以讓人感動落淚,但如果要套上東方不敗之名稍有落差。我看那第一集片段,一個女兒身被追,他師父收他為徒,我覺得光是這點我覺得這部片子就應該改名了,不應該叫新笑傲江湖,他應該另更其名,好的片子還是有人欣賞的,但虛偽以名為作,我不認同。

你想想,東方不敗這原來最大經典在哪,就在於自宮以及葵花寶典是吧。想想,這是當今說明變性人感情變換的第一部電影,有很多可以探討的內容存在,當一部片子要延著另一部片子的名稱時,皮可換骨不可失。故我認為,她前面一出場流於形式,這種出場的方式,我不知道看了幾千萬遍,把我內心的東方不敗那種狂野、冷豔、霸氣、激情與失落的原味,全都化為烏有。當然,電影跟電視劇有差,以一個小時跟好多集的劇本鋪張而言,那是不能比對的,但東方不敗這部電影,如果要改編成電視劇,我想要留其骨血,那是非常之困難的。所以陳一出場,立即澆熄了我對東方不敗的所有一切。我只心想這個編劇如果更有霸氣一點,應該要更其名,不要用原來劇本的名字了,你只要細細心想,換一下名字,你還猜的出他是笑傲江湖嗎,好劇本為什麼要圖作虛名來換取眾人嘩然。
筆者回覆:其實林青霞的版本本身也是改編,與金庸笑傲江湖原本的故事也完全不同,也不能說林的版本才是東方不敗應有的樣貌。

這邊最後,在PO一些片段:

001

002

004

008

009

002

007

009

014

017

018

019-2

020-2

022

024

025

026

030

032

 

 

煩請您不吝幫忙2015.3月剛成立的"粉絲團"與"文章"按讚分享 謝謝您!
(請不要使用手機版觀看敝站,煩請使用電腦網頁版,感恩)

 

[影評]國定殺戮日-無法無天:人類清除計畫面具下政府財團欺壓貧窮弱勢的社會縮影(Click)

瘋狂假面(Hentai Kamen)真人再現!頭戴小褲褲的正義使者,變態力量回歸(Click)

[電影]神劍闖江湖真人版:京都大火篇/傳說的最後篇:劇情.演員.原著角色分析(Click)

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11月18日八大綜合台晚上9:00播出(Click)

*若覺得文章有幫助,煩請不吝留個言與四周看看,感謝您的支持。

[相關延伸閱讀]

[休閒]娛樂.運動相關  [休閒]遊戲.動漫畫  [休閒]電影.戲劇心得

[台北]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新北]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嘉義]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高雄]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屏東]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日本]美食.旅遊.伴手禮.好吃好玩  [賣場.連鎖店.不分區]食記.體驗

[娛樂.戲劇]2013新笑傲江湖,陳喬恩版東方不敗教主東方白,霍建華版令狐沖,于正版觀後心得與分享,大膽創新的改編劇情令人驚豔 (劇情,線上看,結局,Online,主題曲,原聲帶,小濕弟請自宮沖東戀,BT,下載,呂頌賢,李亞鵬,任賢齊,風清揚,獨孤九劍,田伯光,五嶽劍派,辟邪劍法,吸星大法,葵花寶典,林平之,君子劍岳不群)

arrow
arrow

    偉恩史達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